毁灭

>> 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经过这三天,我想把过去的自己毁灭掉。
来到新闻社的摄影部,我看到的是多么渺小甚至不存在的自己。
他们扛着两台重重的相机,一个装满了长镜头,手提电脑,散光灯等等器材的背包,还提着一个小楼梯。我只是拿着一个轻轻的单反相机,却发现其实我连相机都拿不稳。

当然,他们是专业摄影师,我是业余的,我们就是一个天和一个地。
但是,我在意的和疑惑的是,到底我为什么要用单反相机拍照?
为什么要拍照?我拍的照片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拍的?我的照片有内容吗?

这三天,我跟了三个人。
遗憾的是语言能力。
如果我能更明白他们讲什么,如果我能更明确地表达我想讲什么,就更完美了。
开心的是,很开心。

伊藤辽 前辈
比我年长一年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成熟了5年左右。外表看起来很轻浮的他,大学的时候念的是宗教学,兴趣是摄影。现在摄影已经成为了工作,所以就不再是他的兴趣了。虽然和他相处的时间最长,可是我们并没有聊很多关于摄影的事情。反而聊很多关于食物,旅游,还有他超级不认同木村托哉的演技好。最惊讶的是,他告诉我他和一位比他年长22岁的女人在一起4年了,面对家人的压力等等问题。惊讶的不是女朋友的年龄,而是为什么他会告诉我。幽默的他还说,大学的时候因为很空闲所以抽烟,可是现在没有很忙但也不想抽烟。我觉得他是一个奇怪的天蝎座。

小泽撤 前辈
比我小两岁,高我一个头。他是今年才加入中日新闻当正式社员,8月份才加入摄影部,所以是新人中的新人。顶着名古屋大学飞机机械工程硕士学位的他,选着了成为摄影师而放弃了当工程师。小泽前辈让我看见了日本年轻社员的努力,魄力,压力还有焦虑。可能都是名大生而且又是新人的关系,和他一起出去跑通告,最没有压力,也聊得很投契,很自然。谢谢他热心的指导和请我吃饭喝咖啡。

太田郎子 前辈
在还没有见到她的时候,我在一些摄影部的资料存档里看过她拍的一些照片。觉得这位摄影师的作品拍得很好,至于是怎么一个很好我也说不清楚,就我喜欢咯。起初以为是个男的,原来是一个高大的女的。在短短相处的半个小时内,她教了我很多关于拍摄人物的技巧,如何选择背景和怎样分辨被拍人的哪一个角度比较好等等。她的背包很型,自行车很帅,照片很有感觉,而且她还写连载哦。好有才的一个人啊!

除了以上这三位前辈,部长和其他前辈们的前辈都很主动过来教我。人很好啊~!
看了很多他们的作品,让我非常沮丧。
我要把之前所拍的照片消灭掉,然后寻找摄影的意义,照片的定义。

唉,我要一段时间不碰单反相机了。
这门学问,不能单靠sense和feel,专门的知识还是必须要有的。
我要将自己毁灭。


1 comments:

Haw September 28, 2010 at 12:22 PM  

讀完這篇,讓我有深深的認同感。
在工作上遇到一個對你好的人,肯分享的人已經夠開心的了,還是三個!而且還有一個是你未認識她之前就認同她作品的。

加油啦~~!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Wild Bird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