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了解了,而且非常羡慕

>> 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很多想法在脑袋里转动,可是往往就是提不起劲把他们写下来。
坐地铁时想的,坐巴士时想的,走路时想的,跑步时想的,骑自行车时想的。
是有不断在思考,每次都对自己说,回到家洗个澡,把想法写出来。
可是,洗澡后实在太舒服了,身心和时间都是属于电视剧的。
心中的那团火已经变成会灰,这个悠长的暑假赶快过去,汹汹烈火把我燃烧起来吧!

在还没进入这篇感想真正的内容之前,我想先做个总结。
“为什么别人的国家可以这么文明,发达,富有,我终于了解了,而且非常羡慕。”

言归正题。
在中日新闻实习的第三天,我被派到离开名古屋很远的三重县津市去学习。
大概需要1个小时10分钟的电车车程,来回就2个小时20分钟。
我待在社内的时间根本不超过10分钟,一整天跟了两为年纪都比我小的前辈记者。

第一个通告:秋季交通安全活动启动仪式

除了例行的致词,演奏歌曲等等,最让我感到美妙的是,一群可爱的幼稚园小朋友的集体演讲。他们要求叔叔阿姨们安全驾驶,不要醉酒开车,开车时要留意路人和骑自行车的人等等的劝告。说真的,他们的演讲词虽然很简单,但胜在讲得很可爱,大家听得很开心,效果很好。活动最震撼的环节是,在启动仪式后,竟然出动直升机在市中心播放活动主题曲,和进行一连串的交通安全的信息广播。马来西亚的直升机是用来在国庆日时污染空气的。

第二个通告:爱护动物协会到小学讲课

真的很羡慕日本的小朋友们,除了又很可爱的书包,这里的小学教育方式实在太有意思了。
30位小朋友今天上了一节特别的生物课。一进入小讲堂,小朋友们自动“Konnnichiwa”,自动鞠躬,吵闹的自动闭嘴,排好队坐下。老师根本不用喊,都是自动自发。
值得一赞的是,爱护动物协会的工作人员,为了鼓励和教育小朋友们正确地对待和饲养宠物的方法,告诉小朋友们每年有多少宠物被遗弃,买宠物前必须思考地10大问题等等。而最有感染力的是,工作人员告诉小朋友们,因为被遗弃的猫狗数量过多又没人领养,被逼将它们进行人道毁灭。小朋友们从影像中看到毁灭的过程(过程并不残忍的,而是把猫狗放进一个特制铁箱内,按一个扭,数分钟后猫狗们就没有了),可以更深入了解动物和我们一样,是有生命的。此外,工作人员还让小朋友们听听婴儿的心跳声,小猫,小狗,兔子等等动物的心跳声,告诉小朋友们,动物和我们一样是有心跳的。小朋友们才10岁,就学会了这方面的知识,我知道时的年龄比他们慢了十多年,我的国家比他们的国家落后30多年。

第三个通告:到警察局去索取资料

一踏入警察局的大门,门口的警察小姐会跟你请安,讯问你有什么要帮忙等等。警察局灯光明亮,警察们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个个精神奕奕,生气勃勃,看到都爽。署长和副署长为人亲切又风趣,知道我是马来西亚留学生,还问我这里的警察局和警察们和马来西亚的有什么不同。我很礼貌的回答了这里的警察很亲切,警察局很大。至于马来西亚的警察我不想丢自己的脸所以没答。他们根本和贼没两样,态度恶劣,办事效率底,体格差劲,到处抽烟,根本不值得市民尊敬,更不必指望他们会维持治安。到警局报案时好像我比较像犯罪的人。

重点是,以上的事情都只是在日本的几十个县里的其中一个县的一个小城市。小城市就怎么注重市民生活的小细节,大城市就更获得多方面的重视。

我的国家也有很多值得我去喜欢的地方,可是我真的很羡慕这里的市民,至少政府知道他们的存在。

2 comments:

September 24, 2010 at 1:39 PM  

多么羡慕你有机会到国外体会不一样的生活。
或许那并不容易,但你做到了。
你很坚强!

biji October 7, 2010 at 8:39 PM  

没有很坚强啦。。只是幸运,而又不想错失。
每个人要求的生活不一样,我只是走了自己可以走的路。
只身国外,也真的并不容易啊~但也确实没有很难XD

你也加油哦!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Wild Bird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