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与电视人

>> Saturday, May 22, 2010

在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天气,走进名古屋的电视台,脑海中浮现了很多画面。


第一次到马来西亚电视台,那一天的画面,我还记得非常清楚。那时不是去参观,也不是面试,也还没有开始实习,而是去当八度空间《夏娃记事本》的嘉宾。谈的内容好像是“网络聊天的利与弊”。录影完毕后,我向当时的助理制作人Jym(现任Astro的主持人)要求让我留下來看现场直播。他带我到控制室去,我就静静地坐着,观察电视台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当时,我觉得能够在电视台工作是一件很帅的事情,我也很想加入这一个很帅的领域啊~!

之后,我就很幸运地如愿以偿加入八度空间当实习生,接着就在那里就职,一做就做了4年左右。
这4年内,我从什么都不会,变成这里懂一点,那里知道一点的电视人。所以,无论我怎么不认同她,怎么叛逆,怎么没礼貌,怎么和别的同事在背后发泄对她的不满。我还是非常尊敬她,对我来说,她是一个好老板。如果她需要我的帮忙,我还是会帮。

只是,其他人不是我,我也不可能去影响别人怎么看待她。因为,她也许没有认真或公平地对待每一位为她卖命的员工。所以,有些事情,如果她选择了逃避,就必需付出逃避后的代价。如果她选择了执着,也就必需付出执着后的代价。
到后来,她会变成比现在更强的人,孤独的强人。

照片内有董事到实习生各阶层的人,高层们是不是应该认真和公平地去对待每一个员工,
给予合理的待遇呢?节目制作团队并不是你们认为那么不值钱的劳工。

虽然辛苦,但是因为喜欢,所以还是带着笑容的。

最开心的不是当什么娱乐新闻的节目制作人,看什么大明星。
最满足的是,只要是认为有意义的,无论再怎么辛苦都不会觉得累的电视人。

在我离开前的8个月,这一个让我迅速成长的电视台中文节目制作组已经发生了很多人事问题,工作环境一年不如一年,或者应该说是一天不如一天。我好像知道其他人怎么想,又好像不知道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唯有做好自己的本分,能够帮的就帮,无能为力的也没办法。

如今,这一个恶性循环的环境已经去到什么程度,我也不太清楚。其实也不关我的事,只不过觉得有点可惜。

想要更多钱的人,走了。
想要实现梦想的人,走了。
想要更多私人时间的人,走了。
想要更多发展空间的人,走了。
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走了。
这一个曾经是很多马来西亚念大众传播的年轻人非常向往的电视台,现在专赶走人才。

电视台的工作让我有机会到马来西亚以外的国家,到处看看。
但是,我向往的出国拍摄并不是1个人做5个人的工,赶死赶命赶时间的行程。

照片内的都是精英(从Bak的FB偷的照片)。
但,精英永远都是被牺牲的。

今天参观电视台。
以前是被参观的人,现在是参观的人。

日本的电视台,这里讲究的是科技,效率和素质。更是聚集人才的地方。
看着日本的电视人认真地工作,高科技的电视制作,我也很想回到电视台工作。
在日本几乎是不可能,回到马来西亚我又不想倒后退。


对于电视台,我的热诚从来没有减少过。为什么要每个星期浪费3个小时去当大学院的Studio Assistant,不是为了每小时1000yen的工钱。是因为在那里,我可以让自己继续靠近成为伟大的电视人这个梦想。

和5年前一样,
我依然觉得,“在电视台工作真的是很帅的一件事!”

如果马来西亚的电视台可以更进步,更完善的系统,更先进的科技,更努力的年轻人,更合理的薪水,更多有远见的上司,那就超级帅了。

3 comments:

vivi May 25, 2010 at 12:19 AM  

NicE one...i steal ur 1st photo...=p

harey August 10, 2010 at 3:58 PM  

写得好!加油!
支持你!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Wild Bird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