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開心變成開心的一次體驗

>> Monday, March 15, 2010


首先要謝謝島本前輩,介紹我去這一次的大阪亞洲電影節。3天兩夜的行程好像3個星期的行程那麼累。這一次,主要是當兩位來自中國和香港的獨立電影導演的翻譯員,但是覺得自己比較像導遊,而且是一個甚麼地方都不知道的導遊。

三天內,我從名古屋去了大阪出席亞洲電影節,在大阪的2天半內,穿梭奈良和京都,然後昨天晚上回到名古屋。見了很多人,見識了很多事,有很多事情想說,有很多故事想分享,也有很多照片想發表。由於太多了,所以我只好簡略地分享,待我稍微恢復元氣還是甚麼的時候再用分享吧。

因為已經把不開心的變成開心的是,所以只有開心的事:

1. 以導演的翻譯員身分出席電影節的開幕儀式。在開幕儀式時見到台灣電影《聽說》的導演鄭芬芬小姐,很開心。我主動去跟鄭導演打招呼,因為我覺得《聽說》真的是一部很好的電影,除了在部落格分享過這部電影,我真的很希望可以親口告訴她《聽說》很棒,我很期待她接下來的作品。結果我的小小夢想實現了,雖然那時的我很緊張。

2. 來日本後講最多粵語的一次。哈哈,其實也不是因為這樣而開心,而是可以認識到來自香港的Bono Lee李照興導演。他拍電影除了是因為興趣還有一個我覺得超酷的原因。Bono導演曾經是一名記者,目前任職北京一家出版社的創意總監,多重身分的他,也是雜誌的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影評人,電台主持人,文化運動推廣者等等身分。從事了多年的文字創作工作,他覺得文字已經無法更具體地表現他対某些事情的想法,因此他開始了用電影來寫文字。他很沈默,不太喜歡說話但並不會讓我覺得有距離感。當他的導遊,我可以很輕鬆也不需要可以製造話題。當聊到他的作品時,他是絕對地滔滔不絕。

3. 京都很有意思。雖然只在那裡逗留了半天,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安排下一次去京都的時間表。一個城市可以同時擁有傳統和現代兩方面的平衡,她沒有東京的擁擠,沒有大阪的雜亂,沒有名古屋的空蕩,是繼橫濱後讓我有很強烈想再次重遊的地方。

4. 我學會了把耳朵關上,減少外來者侵入我耳朵和思想,然後減少了會讓我很想罵人的衝動。有一種人,很有深度,不說話也好像說了很多話。有一種人,不斷地說話,是人肉噪音製造機。有一種人,他帶路走錯了方向你不會怪他,反而會相信他,繞了很多路才走到目的地,你還是會感謝他。有一種人,就算走対了方向,你也不想跟在他的後面,寧願自己走錯路。有些人的謝謝,不用說出口,你會感受到他對你的感激。可是有些人只會甚麼都用錢,就算是出之於好意,但也必須在別人拒絕後停止那膚淺的行為,因為硬硬把錢塞進來的舉動,很噁心。這兩種人這一次是以同一個身分出席活動,但他們讓我知道了,就算你的作品再優秀,我也鄙視你的為人。

果然,來自同一個大地的人,都逃不了讓我討厭的同樣個性。並不想一直竹竿打翻整膄船的人,但為甚麼每一次令我討厭的人都是來自同一個大地呢?所以為甚麼來到國外後,我不太願意承認我的血源其實是來自他們那一個大地,因為不在那個大地出生的我們,和他們並不一樣。慶幸我是來自讓人喜歡的馬來西亞。

2 comments:

musichaws March 16, 2010 at 12:10 PM  

哦~ 我知道哪片大地了~
我也不願意承認的~

月光 June 6, 2010 at 3:37 PM  

我看了《聽說》,
很喜歡啊。
真的是蠻好看的一部台灣電影。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Wild Bird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