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

>> Wednesday, April 7, 2010

這半年內,圍繞在我身邊的人大部分來自日本,中國,韓國和台灣。也許是馬來西亞教育制度的關係,也可能是我自己孤陋寡聞,我是近年才了解了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存å在的問題。甚至是來到日本後才搞清楚了兩個國家的關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所以請允許我在這裡以國家的單位來稱呼台灣。

中國,韓國和台灣這三個國家,除了和日本有深刻的歷史瓜葛,這三個國家之間無論在以前還是近年都存在這許多敏感話題。說實在的,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不一樣,我対日本並沒有甚麼仇恨的感覺存在,甚至可以說我從小就覺得日本是個很酷的國家。中學念歷史的時候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點,當時,老師要我們思考的是“為甚麼日本一個這麼小的國家,可以戰勝美國或者是中國等等大國呢?”然後,馬來西亞的前首相馬哈迪醫生提倡的“東方政策”就是向日本學習的方針,對於超級懶惰的馬來人來說,日本人的勤勉態度實在太值得學習了。在馬哈迪醫生執政的20年,馬來西亞在各方面都有了顯著的發展。再來,日本付錢給我念書,我應該謝謝她。當然,我還是會客觀地分析我対這四個國家的看法。

很多人說日本人非常有禮貌,甚至他們得禮貌有點太超過,讓人覺得很虛偽,是很表面的禮貌表現,內心也許並不如此。這一點我很認同,可是,也因為他們的態度(尤其是服務態度)讓我受到了客人應有的基本尊重。有一次,我和友人在名古屋昭和區川名一帶的“広客菜”中國料理店吃午飯。由於午飯套餐太大分(一盤青椒肉絲飯+一碗台灣拉麵),我和友人決定點一份套餐兩人用,不想浪費食物啊。可是店員的態度實在讓我很不好受,除了在點餐的時候擺出一幅醜臉,在捧餐的時候還用力地放下那盤飯在桌上。這種服務態度幾乎是不可能在純日本人經營的料理店發生的事情。就連我的中國友人都覺得很不爽,畢竟這位友人是一個認為在別人的國家生活就應該尊重被人的文化和規矩的中國人。

至於中國大陸和台灣的話題,在中國和台灣的朋友都在的場合,幾乎是隻字不提的事情。我很喜歡台灣,希望她一直是一個特別的地方。我每一次去台灣都是帶著美好的回憶回國,可是每一次的中國行程都有讓我覺得生氣和失望的地方。

有說一般上中國人和韓國人都不喜歡日本人。歷史上日本人対這兩個國家所作的事情也許實在無法被原諒,也許到現在為止日本人還是沒有対過往的事情表示歉意。這兩個國家的人到底怎樣看待日本人,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是一個局外人,以目前我親自經歷的事情來分享我的看法,不以歷史為標準。

我親自問了日本人的看法,到底他們是不是很不歡迎中國人和韓國人等等的問題。他們對我說,他們沒有不喜歡中國人和韓國人,可是他們討厭沒有禮貌,不文明,態度惡劣的人。他們喜歡台灣人,不是因為台灣人崇日,而是台灣人有禮貌(除了某些台灣藝人除外,台灣人有禮貌這一點我贊同)。是不是事實我不知道,可是我也是如此的認為。我沒有討厭任何國家的人,可是我討厭那些連基本禮貌都沒有的人。

也許日本並不是一個容易生活的地方,可是絕對會是一個旅遊的好地方。環境乾淨,人有禮貌,食物好吃,交通方便,購物天堂,傳統文化,現代文化,新奇事物等等。

在這裡說別人的好和不好,其實我対自己的國家更失望。


0 comment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Wild Bird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