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蔡澜, 谢谢九把刀

>>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我读小学的时候很讨厌老师给阅读报告的功课,
每一次我都是选那些封底有故事简介或者是书内有注释的故事书,
根本不必读都可以写出一篇很完整的阅读报告。

上了中学,我奉献了所有课余时间给童军团和其他社团,
除了教科书我几乎连一本课外刊物都没碰过,
每期都捧场的娱乐杂志,七龙珠和灌篮高手除外。
直到我上了大学先修班,认识了一位玩音乐的朋友。
他知道了我没有阅读习惯的因为本性好动,
根本没办法好好坐着看完一本万多个字的小说,
看着密密麻麻的字又没有图画,
当时的我觉得看书超无聊的。

于是这位朋友介绍我看蔡澜先生的书,
没错就是那个在电视上带大家到处寻找美食的蔡澜。
我第一本看的蔡澜作品是《绣花枕头》,一本散文集。
朋友说先开始看散文,比较容易培养阅读兴趣。
蔡澜的文字很简单,文章内容都是将一些亲身经历,
或者是发生在他周围的事情,以幽默而不做作的方式讲故事。
我尤其喜欢他写关于和倪匡先生以及黄沾先生之间的友情和他们当年的酒肉情场事迹。
蔡澜比喻自己是个抽烟喝酒不做运动,喜欢好身材美女的臭男人,
有人会说看他的文章没有意义,还会教坏小朋友。
我看了很多他中期的作品,可是我没有学坏,
而且还真的培养了阅读的习惯。

蔡澜先生曾经在文章中臭骂香港人的阅读风气很烂,
盛赞台湾人爱阅读,到处都是24小时书店,
而且在街上随便捉一个人都可能是个作家。
来自台湾的九把刀,听周杰伦的歌看周星弛的电影写九把刀的小说。
我第一本看完的长篇小说刚好也是让九把刀真正走红的作品。
《那一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后,我成了刀迷。
九把刀的作品种类很广,从爱情小说,杀手系列,都市恐怖变态小说...
到我没有参与的哈棒系列以及猎命师系列,每一本小说都写得很精彩。
习惯了九把刀的文字和讲故事的方式,有时我会很难适应其他作者的笔风。

蔡澜和九把刀都是很会说故事的人,作品量惊人的作家。
一个是幽默真实故事王,一个是天马行空故事王。
要是不是喜欢看他们的书,我今天也不能在嗜好这一览写上“阅读”这两个字。

谢谢蔡澜,谢谢九把刀。





0 comment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Wild Bird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